說的沒錯!



蘋果日報.砰砰阿峰 音樂創作者.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Q:你的歌譏諷第一家庭,還有遊戲讓人踢扁,在網路爆紅,這幾年台灣音樂人跟政治的關係有何變化? 

A:以前台灣有豬頭皮、陳明章或濁水溪公社敢幹藍的,後來執政黨一換,反而沒音樂人敢站出來,因態度沒轉過來。搖滾音樂永遠在對抗政府,古今中外皆然,但台灣不是,台灣搖滾是政府辦活動,大家來玩,這就是民進黨厲害的地方,大學生沒政治思想,每天談戀愛、玩,誰管政治啊?但搖滾樂團很屌,很容易影響學生,民進黨就用音樂來洗大學生。 

當年陳文茜搞第1次野台開唱,陳水扁是立委;第4屆野台開唱,他當市長;第10屆野台開唱他已當上總統。那時民進黨給這些音樂人一個平台,這些人覺得民進黨很好,就幹國民黨,他們紅了,學生樂迷愈來愈多,民進黨耕耘學校多年有成,大學生很多是綠的,但政治力介入校園,也影響了音樂人。 

台灣搖滾不見精神 

Q:搖滾既然反叛體制,為何現在台灣有些搖滾樂團是站在執政者立場?

A:現在年輕人的搖滾虛有其表,他們打扮很酷,樂風很搖滾,但歌曲都講愛情居多,這叫搖滾嗎?
搖滾最重要是精神、文字,樂團的訴求,但現在60%的台灣搖滾都看不到精神。像我做音樂就是要批判執政黨,這是基本rock的精神。像楊儒門事件我寫《台灣人愛嗤台灣米》,我講現在超市都是進口米,台灣農民好可憐,多耕種一畝地,就多賠錢。

羅大佑有條歌叫made in Taiwan,我也有,「看看這世界還美麗嗎?紅的、綠的、藍的,就這樣子嗎?我快忘了故鄉的味道,現在的空氣好糟…」,講政治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阿扁施政無能、連A錢都A的不漂亮,我好憤怒,就拚命寫歌抒發。

Q:你的歌是不是也是種商品,供大家消費?

A:我所有歌曲、動畫、遊戲都免費,能賺錢嗎?
出唱片說真的也不會賣,不能說是商品,不過大家的確找到發洩,我的《欠扁足球》一禮拜就創下570萬點選人次。

前幾天我又推出超級奶爸遊戲。現在這麼多人,我不得不繼續做,讓他們有情緒的出口。連媒體記者看到最近SOGO案吳淑珍沒事,都跑來叫我做首歌。 
 
病態社會消費醜陋 

Q:為何有關趙建銘的商品在網路這麼賣?

A:台灣社會病態!像現在打開電視不是趙建銘就是阿卿嫂,大家即使心裡反感,也還是看,就像許純美,明明覺得她是個爛人,不養女兒、用錢買感情,但大家都愛看她表演,這有點像服用迷幻藥,明知不好,但還是要吃,爽。

其實我的歌也是在趙建銘被收押後開始紅,說穿了也是一種趙建銘下的產物,只是我今天不收錢。所以我常說,我愈紅,台灣愈悲哀。病態台灣,大家穿著趙建銘的T恤,聽著砰砰阿峰的歌,服一帖許純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 TOKIO 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