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



打開聯合國中文網站,林義傑(台灣冒險家)與兩名洋男人查理、雷伊,自去年底至今,正進行一場人類最大的沙漠冒險之旅。三個人以馬拉松姿態,不藉助任何車輛,雙腳橫渡撒哈拉大沙漠。 

我常想,是什麼樣的血液,流竄於冒險家的身體裡,使他們選擇了迥異於常人的人生?林義傑穿越沙漠,也穿越了非洲的貧脊;在人類最匱乏的地域,他與瘧疾、基地組織、武裝份子擦身而過。一眼望出,盡是黃沙,在看到人影時,卻不知是善意還是艱難的開始。 

林義傑在勇闖撒哈拉的途中,給自己拍紀錄片,放周杰倫《雙節棍》的音樂,另外寫了封情書。還沒到盡頭,他已給自己訂下新冒險計劃,年底征服北極極地。寫給情人的信裡,他這麼說著:「一切只為了未來安心組一個家。」在無家的沙漠裡,他想家;在格致有序的家裡,他想著無邊無垠的冰極大地。 

這是人類的矛盾。人的矛盾性格,使人類產生了哲學的理論與心理學的分析。如果沒有禮教責任的束縛,多數的人都擁有許多且彼此矛盾的夢。在現實浩瀚的壓力中,我們被活生生吞掉了好多人生的夢。一生注定只能圓一個夢,可悲的是,在中國人的傳統世界,那個夢往往是父母幫你決定的夢。簡言之,你可能活了一輩子,連為一個自己的夢,好好努力的機會都沒有。活著,活著,人就在一條規矩直線上走著,直至走進墳裡。 
 
林義傑跨越新的邊境

最近有一個網站「虛擬人生」(Second Life),教你在虛擬世界中重新塑造一個新身分。神父可以轉行當色情模特兒;家庭主婦可以跨越當個虛擬冒險家,丟了妳的丈夫兒子,也勇闖撒哈拉;博物館領域的學者,可以學習當個是偏嗜時尚的戀物女孩,日日Shopping……。我想當個生態保育家,在某孤寂的山脊裡,照料翅膀受傷的老鷹。這樣,我可以很長的時間,不與人說話。

但這只是在虛擬的世界中狂想,回到近日啟發我最多的冒險家林義傑的故事;除了他是個天蠍座天生是名狂熱份子外,為什麼他總做得到我人生做不到的事?

我的電視節目《文茜小妹大》結束後,請了幾位工作夥伴來我家裡坐坐。我指著牆上的壁爐,屋頂上十八世紀的吊燈,還有美國女設計師Bolton風格的慵懶沙發,告訴前助理們:這可能是你們人生夢想的一切,物質的美與好。今天找你們來,就是給一個活生生警惕的故事;當我努力了一生,換得這一切後,剩下的就是躺在床上生病的我。那一天我已發燒38℃到第5天,戴著護頭毛線帽,好似癌末化療的病人。我勸告年輕助理們,人生要及時行樂;年輕的時候就要闖蕩天涯,去亞馬遜、登天山、走撒哈拉;別只在虛擬或夢裡的世界做自己。

我不能忍受台灣政治的瑣碎與停滯,到了後期天天依約主持《文茜小妹大》,像快發作憂鬱症的病人。約滿後自己轉向「國際新聞」,助理們卻被我害得失業,沒什麼物質以外的禮物可以送給他們,就把人生當反面教材,算是歷史性的禮物吧。

再打開聯合國中文網站,林義傑今日已越過利比亞邊境,往埃及北部走去;再過15至20日,他即將抵達紅海終點。

他跨越了一個新的邊境,他的夢是用來實現的,我們的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 TOKIO 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