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 官網

很好看,可是時間很不理想,每次都會忘了,重播又太晚..
這次介紹天母,嗯..改天我也來去逛逛

花花,瀨上桑真的是齒模師喔,還好我沒記錯



戀台灣 日籍齒模師推銷美景 
自由新聞網

 

記者洪素卿╱專訪

眼尖的民眾最近可能曾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專門介紹台灣旅遊的日本人,他以一口略帶口音的中文,從中和的「烘爐地」、復興南路的稀飯街,到北投的溫泉美食,如數家珍地介紹大台北熱鬧的夜生活。這個愛好台灣文化、在台定居的日本人名字叫做瀨上剛,他的正職其實是專門為民眾量身訂製假牙的「齒模技師」,旅遊節目主持只是玩票性質接下的工作。

原本只想在台北馬偕醫院服務三年就轉往美國發展,瀨上剛沒想到會在台灣一待就十七年,「算一算,可能有超過兩萬個台灣人,嘴巴裡有我經手過的假牙﹗」他依稀記得剛到台灣的頭幾年,語言不通,除了在醫院裡面埋頭工作外,因為寂寞,迷上了可以一個人埋首其中的「金龜車」,讓瀕臨報廢的金龜車起死回生、重新回到路上奔馳是他當時最大的生活樂趣。

「那時跑了很多五金行、汽車零件廠,他們遇到我這個不會說中國話,卻指名要買少見汽車零件的怪怪日本人,雖然語言不通,但都盡力幫我﹔而不管如何,最後一句話都是『吃飯沒﹖來、來、來,一起吃飯』熱情得不得了﹗」「只要你說東西好吃,主人臉上就會充滿笑容。」這種熱情、沒有距離的態度,讓瀨上剛迷上台灣。

「雖然很多人覺得日本比台灣乾淨、比台灣先進,但我覺得台灣人的生活態度有時更吸引人」,「就好像很多台灣人到新加坡都覺得當地真是整齊乾淨,但那種充滿限制、幾乎讓人透不過氣的生活方式,卻未必適合所有人。」身為一個在台灣的外國人,瀨上剛非但沒有遭到排擠,甚至有病患因而對他「另眼相待」。

「記得有位會講日語的老先生,原本執意不肯換假牙,結果我就以日語對這位上了年紀的患者解釋為什麼要換假牙。後來他開心的說,管他多少錢,反正子孫們算起來也有二十多個,分一分也沒多少,就開心的接受假牙。」

落腳在台灣、當上台灣女婿,還有個四歲小孩的瀨上剛,對台灣有自己的看法,台灣人的熱情、台灣人腦筋的靈活以及「耐受力」,都讓瀨上剛印象深刻。「我記得有個很特別的病患,他要求假牙『要穩固到可以啃甘蔗』,才願意裝。」

「有個病患戴上我做的假牙之後說,終於可以戴著假牙吃飯。原來,過去他戴的假牙不太合,吃東西的時候,連假牙也在動,只好吃東西時拿下假牙,吃完東西才戴上。」瀨上剛說,這種情形要是發生在歐美或是日本,牙醫師早就不知道被病患告成什麼樣子了,但是很多台灣病患都默默忍受不適。

瀨上剛指出,人的嘴巴其實很敏感,假牙做得不夠好,即使只是像根頭髮那麼微小的差距,也會讓人不舒服,甚至影響其他牙齒的健康。

在日本,齒模技師不但在學校有專門的科系,還需要考執照。因此,他對於目前台灣齒模製作品質不一,造成部分民眾戴著不適假牙的情況,無法認同。

他說,台灣的齒模製造向來是「師徒相傳」技術,沒有專業教學,也沒有認證制度。擁有日本執照的瀨上剛,對自己製作的假牙非常有信心,「不過,我現在自己開工作室,只能跟少數醫師配合,價格也偏高,所以沒辦法讓更多台灣人戴上我心目中覺得理想的假牙。」也因此,瀨上剛希望未來能開設一個教育中心,指導更多的齒模技師,讓更多台灣人都能使用最「合嘴」的假牙。

在台灣這麼多年來,瀨上剛開著他的金龜車與同好們走訪台灣不少地方。有機會擔任介紹台灣的人,瀨上剛絞盡腦汁希望能多挖掘一些台灣有趣的地方。「尤其是一些離島,有機會真的應該要好好去看看,例如台灣的『綠島』,是全球除了日本、義大利外,少數擁有海底溫泉的地方。而且水域透明度名列世界五名以內,對於我這類潛水愛好者來說,不去實在可惜。」瀨上剛對台灣這塊土地充滿興趣,也希望能夠有機會向大家介紹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 TOKIO 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