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三寶容易.陳文茜
(蘋果日報) 


 
台北市爭取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結果北市府檢視政績,自我提出了馬市府時代兩大政績──寬頻城市與垃圾不落地。 

這件事呈現出了台灣不分藍綠,皆已活在不知井底的青蛙視野太久了,排除國際眼光的「在地化」對我們政府官員的傷害已太深;甚且已非藍軍大勝或馬英九上台,就可以扭轉的困境。 
 
新經濟人才荒 

以世博會北市的兩大自我標榜來看,若說寬頻,臨近的首爾全市普及率早已98%,遠超越台北,不分老少紛紛投入未來生活世界;台北參加國際展覽以此標榜,能突顯特色嗎?還是貽笑國際?垃圾不落地更是自戀式的政績,世博會中荷蘭展覽未來的水上城市,英國以柳枝編條的大膽建築,瑞士館則帶觀眾們走入奇異隧道,然後攀升至綠色頂端世界。我們政府的創意不足,故步自封,甚且不自我挑戰,交差了事,令人心痛。還好聽說北市府已廣納各方意見,將修正原始提案;否則世博會,不參加比參加好。

2008立委藍軍大勝,馬英九表現了優雅且謹慎的責任態度。馬若真的將勝利視為選民痛苦8年後的付託,有些根深蒂固的大毛病,國民黨非面對不可。

其中之一,承認我們政府裡面對新經濟人才不足。10年發展停滯與官場不重新專業的政治風氣,政府機構已像一灘死水。官僚們對自我要求太低,民進黨政府關起門來惡鬥,國民黨地方政府何嘗不也關起門來比爛?結果教育主秘如瘋子,新聞局長如癲子,地方政府如呆子。

話說得這麼重,是因為戒急用忍這10年,台灣已落後國際太久,我們不只需要一個李明博當CEO總統,還需要10個李明博當CEO行政院長、CEO經建會主委、CEO經濟部長、CEO文創產業負責人……。從中央到地方,凡政府衙門者,皆鬧新經濟人才荒。 
 
政治亂象難改 

其中之二,我們從政的人自我要求太低。我每日經過一些醜陋的公共建築,總自嘲:「這如果是我的政績,我大概天天夜裡睡不著,可能先宰了承辦首長,再殺了自己。」閱讀他國突破性的耀眼成績,即使身為平民,我也會心驚肉跳,自責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從某種角度,我滿佩服這些政府首長的「處變不驚」,不知他們的反應如何磨得如此遲鈍?以致對自我的標準,如此寬鬆?甚至無視真相,還志得意滿?

台灣趕走新三寶很容易,要趕走上述政治現象,很難。它橫跨朝代,從李至扁;它橫跨政黨,從綠至藍;它穿越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這幾年帶給城市風貌改變最大的是胡志強,招商最斐然的是朱立倫,政策效率最好的是林政則。他們做到的哪怕僅只及於北京的五分之一,韓國的三分之一,在台灣都已難能可貴。因為他們必須與驚人的無效率政府共事。

許多人談2008年3月後,台灣是否即將改變?眾人答案皆曰:「那得看馬英九的行政院長選誰?」不知馬英九是否聽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 TOKIO 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